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仅针对自己的生活态度

首先声明,以下观点只针对我自己。

在医院呆了一个晚上,所见所闻,心下不禁感到有些悲凉。这家医院的急诊大厅已被改造成了留观大厅,摆满了病床,几乎全是老人。这是一家我常去的医院,自从这里改成留观大厅后几乎就没有空过,人多的时候连走廊里都睡满了人。我的这个晚上也是在走廊上。旁边一张床上是一位插着氧气管的老人,陪护的不知是亲戚还是护工。老人的耳朵似乎不灵,意识也不是很清楚。早上大约4、5点的时候,陪护的人给她擦身子。都已经是那样的老人了,翻身自然极为不便,这陪护者便大声呵斥,尖锐的声音在大厅里回荡,显得极为刺耳。忽然地我就想起一句老话:久病床前无孝子。

我以前说过:我对其它的事情很消极,但对于死亡这件事上反倒乐观得很。我想:如果我老了,病得不能动了或身体残疾了,成了子女的拖累了,或者病得很痛苦,我就选择安乐死。如果安乐死不合法,那就别治了,病死算了。死固然可怕,但生也并非那么可恋。给自己一点尊严,也给家人一点生活上的自由和轻松。

上一次看陈志武写的《金融的逻辑》,其中讲到中国人养儿防老的观念其实是一种金融意识,即将子女当作未来的经济来源,跟家庭观念或中国人所谓的孝道没太大关系,而仅仅是金融落后的环境下经济意识的理性选择。在金融产品日渐发达的未来,父母对子女的这种依赖越少,家庭关系就越薄弱,这并非人心不古,同样也是经济意识的理性选择(例如西方国家子女的独立和与父母间的疏离)。就我看来,这很有道理,我也完全能够接受。

所以我心里早想好了,不拒绝以后老了去住养老院。当然我会很期望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但如果这种愿望成了子女生活的阻碍,我想我就应该克制一下这种愿望。

不知道我老了以后还会不会是这种观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