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

山寨天线

我已经不记得是因为有了上网本才弄了个无线路由器还是因为了有了无线路由器才弄的上网本,总之我有一台无线路由器和一台山寨上网本,这个上网本很神秘,什么标志都没有,万能的google也只能告诉我它的出生地是深圳。

这些都不重要。山寨本皮实耐用,满足了我看美剧玩CS的各种要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wifi信号接收不好。可怜我的房子不是自己装修的,唯一的一个网络接口在北面屋子的北面墙上,离地仅有50cm,无线路由器的信号勉强可以穿过一道墙,想到达卧室还要经过重重阻隔,大多数时候极为勉强的一格信号,其它时候则完全连接不上。

以前的我比较消极,解决不了就认了。现在的我很积极,充分认识到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凡我遇到的问题,绝不具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唯一性,必有许多人遇到今后仍有人会遇到,必有许多人已经解决,而下一个一定是我。

果然,象我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无法更改路由器的位置而设法增强信号,象我这样的属于典型的小儿科,解决的问题是一套房间内信号增强,更有强者,解决的是数公里的信号传输,大多数使用的材料是空奶粉罐,据说一个极有创意的人用了铁漏勺。

那些数公里的信号传输问题目前离我甚远,还是先解决室内的问题吧,正合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说来简单,大多数的解决方法是一个空易拉罐,剪掉一半后把它固定在路由器的天线上,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信号的反射,将从天线以360度发散出去的信号归向一个方向,从而增强这一片区域的信号。

以上的解决方法是2008年以前的普遍方法,时代在进步,即使是DIY也不例外。根据这一原理,只有是能反射信号的都可以用来做天线,如最常见的锡箔纸,烟盒里有,袋装奶粉也有,烧烤材料里也有。我用一张烟盒里的锡纸竖成半圆围住天线,卧室里的信号就明显加强了!即使关上房门,最少也能保持两格以上的信号,人品好时可以达到4格。

精益求精的人永远都有,一位台湾网友设计了一个精致的图样,将之打印在A4纸上,按图剪下开口,并加以组合,就是一个可以挂在天线上的增强天线。除解决信号增强问题外还解决了天线的安装和固定问题!真是学无止境啊!

我现在用的是奶粉袋,效果还好,过段时间我再来试试那个A4天线,我也要跟随技术的脚步前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