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读书未完成两本

前天花了半天的时间,把译言上连载的黄长烨的回忆录《我看懂了历史的真谛》前35节看完。此人是前朝鲜高官,后逃亡(立场不同的人可称之为叛逃)到韩国,在前些日子金正银正式被立为太子的前一天去世,87岁,有消息说是心脏病发,有阴谋论是被刺杀。扯远一点,之前朝鲜就派人刺杀他未遂。

按中国的传统观念死者为大,对于一个已经去世的人不应再说什么,至少不能说坏话或不中听的话。但我就书论书,看了前35节,有些看法不吐不快。按书中的说法,其人的爱好是研究哲学,他也是主体思想的创建人,书中反复提及他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言语间颇为自负,反映了知识分子的清高与自傲。这个无所谓,有才的人有资格狂放甚至狂妄一点。

前35节主要是讲述他的成长历程。以书中的描述来看,他专心研究哲学,先后到日本和苏联留学,回国以后在平壤当老师,然后忽然就当上了学校的官,与金日成(原名金成柱)挂上了关系,他专心治学,却官运亨通。在书中看来,他只是在这里呆几个学研究哲学,在那里呆几个学研究马列主义,这官儿却越做越大,居然最后就当到了会议议长(以我的理解应该相当于人大的委员长吧)。我对此经历表示怀疑。以书中的描述,朝鲜不仅是一个极权政权,还是一个家族政权,其政治人物说明大多起头为XXX,金日成的什么什么亲戚(堂兄弟、妹夫、小舅子等),其内部夺权斗争和中国历朝争太子争皇位没什么区别,可谓残酷,可谓无所不用其极。以我的理解,在这样一个极权政权下,不表忠心不积极投靠,置身事外,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居然还能不求官而官自来,官高至权力核心,这简直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以我的猜测,如果译言的译者没有删减的话,要么就是此人年纪大了有些事情忘记了,要么就是故意隐瞒不说。

抛开这些不谈,书中对朝鲜金日成政权的发展的描述倒是很透彻。读全球通史时我就有一个体会:任何历史事件都有其根源,而一旦根源形成,其结果必将发生。在本书中也有所反映。书中提及,金日成和金正日都是权力欲望极强而又极有政治手腕的人,金日成原本在政权中也不过是与其它人分庭抗礼的人物之一,只是他擅长利用政治时机,先后清除党内的苏联派和延安派,最后清除游击派(即嫡系)达到大权独揽。其中顺带谈到中国的文革,也是这个思路,毛之所以发动文革,只是因为当时几乎要失去权力,文革只是重新夺回权力的手段而已。书中描述金正日获取金日成好感的手段,象极了中国历史上的某一位太子(曹丕?),他最终也的确战胜其叔叔(金英柱)成功上位。(其叔被流放。)

看这本书有点象在看中国的历史书。

另外开始再次重看《通往奴役之路》,之前看了几次都半途而废。这次我看仔细一点,慢慢来吧。现在看到第4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