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乡下人进城记(之六)

第二天和老婆闲聊时得知,大坑火龙昨天晚上人爆多,极多的老外兴趣十足,看完街区表演之后又涌向维多利亚公园。老婆觉得人太多,而且时间已晚,于是打道回府。

真是奇了,朋友遇到了过7次地铁才上去的经验,老婆也遇到了人多的情况,只有我,这个最讨厌人多的人,在香港居然一次类似情况也没遇到。

按行程,今天将返回乡下。我们早上退了房,将行李寄存,只带着宝宝车出门。老婆很想去看看星光大道,好。

天气很热,雨一停就出太阳。在香港,室内永远开着极强的空调,温度最高不超过25度,正是如此我们才能在电视上看到办公楼里的男男女女总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我们从地铁里出来要走大约十分钟才能到星光大道,一路之上觉得太阳好毒。

到了,迎面就是一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大金像,许多人围着照相。我们倒是觉得对面香港岛上的风景更好看,很清楚地可以看到中银大厦、会展中心。我试着找我们住的酒店,离得太远,只能辨出方位。

开始走星光大道,我惊讶地发现,周围的游客对于地面上的星完全视而不见。原来一开始的全是一些老演员,大部分名字都没听说过。到当代演员部分时,才有人开始与手印合照。最受欢迎的是两个人人,一个是梁朝伟,一群女生都把手按到星星上合影;另一个是李小龙,有一尊李小龙的塑像,许多人围着合影。李小龙塑像旁边的那颗星星完全无人理睬,都快被照相的人踩坏了。宝宝开始坐在车上东张西望,后来看到有人把手按在手印里照相,觉得好玩,也下来学。她按的第一个是张艾嘉,周围的人看着她的年纪和模样均觉得好玩,可再看看名字又觉得惊讶。其后她按的是周润发,发哥的手真大,哈哈!我注意到张学友、黎明和郭富城的星星在一块儿,离得很近,但好像没有看到刘德华的,他总不至于没有吧?

出来以后转过几个弯,我们来到香港太空馆,太空馆和艺术馆在一起,门前有许多摊位,我大致看了看,大约是香港为了保护一些手工艺创作而设置的。早上摆摊的人不多,有一位斯文的摊主很热情,他是做银饰品的,他拿了几个木头蘑菇递给宝宝玩,然后给我们讲解如何制作。以我的眼光来看,做得很漂亮。只是稍有点贵,象那样的蘑菇大约是90港币一个,还有其它更大件一点点的要160港币,不过真的很有特色。我们又转到另一个摊位,摊主应该是北方人,普通话说得很好,它的技艺是小塑像,可以按顾客的模样来做,东西很小,价格相对来说也不算贵,便宜的大约是15港币,贵的大约是40港币。我们给宝宝买了一个小猪。

之后进太空馆,看了一场球幕电影,宣传环保观念。我发现凡是这种类型的影视作品我都可以全部听懂,而且是每个字都能听懂。我后来打听,据说这种话叫香港白话。可我又有点怀疑,象周星星电影里说的话又叫什么话呢?我去查了WIKI也没有结果。

出来以后时间已经不早,再回酒店拿行李去罗湖口岸过关。我这次计算了一下时间,从进天后站到过罗湖口岸,全程大约需要100分钟。可能会有人想知道过关检查的情况,从深圳过香港,没有检查。从香港到深圳,会有类似机场和地铁的安检机,工作人员会选用抽查的方式对过关旅客进行检查。所以,如果想带些什么东西过来,可能有些人会建议谨慎一点,把电器的包装什么的都扔掉,也有些人会建议说没有必要,这些全看人品。说直白点,这就是没有规则,这就是灰色地带,这就是落后。而且我过关两次,也没有见过传说中的申报,不知道那些攻略里写的自用或代购的笔记本电脑过关是怎么一回事。算是从头到尾的乡下人吧。

回程的路上,我一直在回想这几天在香港的生活。这几天的生活轻松惬意,固然是因为是来休假,同时也是因为香港服务质量的稳定,无论到哪里,既不用担心交通问题,也不用担心吃饭的地点、价格和服务问题。对我这样的乡下人而言,香港的现代化所带来的便利与高质量,以前从未体会过。香港的服务人员的态度更是让我印象深刻。对我来说,有些差距真是不比不知道。例如会习惯性的高声说话,例如会习惯性地随时停下来处理自己的事情,哪怕正站在路中间或闸机口前,例如会不习惯付小费,例如会不习惯在价格上再加服务费,例如语言问题。

我喜欢香港。哪怕只是这样走马观花地游玩一番,也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再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