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乡下人进城记(之四)

早上起来,天降大雨,原来是台风过境。按行程今天去迪斯尼乐园,我们早早起来,吃完早餐,准备出发。雨实在是太大,有人提议打个电话问问今天开不开园。结果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样的天气即使开园,户外的表演也都会全部取消。我们想了想,决定将行程与明天互换,也就是今天继续逛街。

昨天回来的时候,老婆实然发现给朋友带的化妆品居然买错了,而江老大的夫人买的项链才带一天居然断了,反正是要再去换的,索性就是今天去,毕竟除了游玩,买东西算是主要任务。

我们从天后坐到铜锣湾,下大雨也没法带车,我和江老大各自抱着宝宝跟随两位夫人前行,路也不识,也不知要走多远,这个过程真是痛苦。好容易,都弄完了,1小时以后来拿修好的项链,这个时间正好去吃饭。

吃完饭后,几个人的意见发生了严重分歧,两位女士还要逛,江老大要回去看买的新书,我则打算在附近走一走。两个宝宝不知道该跟着谁。最终,江老大带着小姐姐回酒店,我家的小宝宝跟着妈和江夫人,我独自出游。

我不认识路,绕着铜锣湾地铁出口的楼转了一个圈,好容易识别出了方向,向海边走去。我很犯,是去向湾仔方向走去看一看会展中心还是向天后方向走去看一看香港图书馆和维多利亚公园?最终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去看会展中心。这个会展中心在我住的酒店里可以看到,到了海边的路上也可以看到,想来不算太远。我沿着那条什么什么路走啊走啊,走啊走啊,走了快半个小时了,都已经看到湾仔地铁站的指示牌了还没走到,简直要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忽然就到了。

先去观景码头,再走到金紫荆广场和纪念碑,再绕过去到了湾仔码头,走了一整圈,发现那边在修路,行人不得通行,我又重绕一圈回来,再看一次。那里除了大陆游客没有旁人,景致也一目了然。唉,真是一个超级错误的选择。唯一开心的是又找到了免费Wifi,上网发推之外查地图看看自己到底在哪儿!

原来真的离湾仔地铁站不远了,坐地铁回酒店。原来老婆也没去逛,带着宝宝回酒店睡觉了。

晚饭时向江老大汇报情况,主题就是会展中心是只有大陆游客会去参观的地方,完全不值得专门去看。

吃完饭大约7点半,我记得今天晚上开始有大坑火龙表演,决定去看一看。就在附近,不用坐车,我慢慢地走。果然,没走多远即看到指示牌,我沿着灯笼走,直到浣纱街的大牌坊,附近许多警察,这里应该是起点,我站在路边开始等。

道路两边已经架起栅栏,树起警示,所用的东西均十分陈旧。7点半,一群人从旁边小巷中拥出,咦,为首的老者居然就是刚才在华姐清汤腩吃饭时见过的,当时就奇怪为何如此闷热的天气此人仍是一身西装打扮,至此方知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嘉宾。一群人一掠而过。过不多时,另一群人从另一小巷拥出,全都身着大坑火龙的T恤,年纪甚轻,一望而知都是学生。学生们分成三人一组,凡见金发碧眼者便上前送上一张明信片,随即以英文与之交谈,可怜我这土包子,听了满耳朵,只是莫名其义。

随后一台锣鼓车推出,锣声震天。这锣声,到我离开之时仍未停止。人越聚越多,大家左顾右盼,但我心中一直纳闷,到底我们在等些什么?不是要看火龙吗?现在已经8点有余,可仍未有一丝动静。我前面一名女子,手持iphone4,拍个不停,然后登录上facebook,更新状态,打英文字飞快。 以她的相貌和手持酒店雨伞来看,可能是马来西亚或新加坡人。

无聊到此地步,可见即使耐性如我者也有些烦了。我做出一个今天最正确的决定,向前走。果然走不多远就发现,原来前面还有个贵宾席,一面大旗在此树立,原来这里才是重点。等不到5分钟,火龙来也!

所谓火龙,并非把一般的舞龙点上火,倘若真是如此,何以支持3天?此龙是珍珠草所扎,极细,上面插满香,远远望去,便如火龙一般。话说这舞火龙却是为避瘟疫而流传下来,至今已经131年历史。套用一句历史语言,这是古代巫术仪式流传至今留下的一点痕迹。所以我一直觉得香港是个很特别的城市,现代化的同时,什么中医手相命理的广告也无处不见。我在书店里看到有卖达赖喇叭谈人生的书,和命相书放在一起,再想想达赖喇叭在国内被政治化的形象,真是有种莫名的喜感。
 
回酒店,正好宝宝打算睡觉。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