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为谁骄傲为谁惭

在twitter上看到有人推荐一篇报道《High过之后优雅起来》,大概内容是介绍和反思发生在世博会上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如不排队啦、乱涂乱画啦、盖章啦,甚至偷盗啦等等。我在论坛上也看到过类似讨论,有一种说法很能引起应和:XX行为真是丢了中国人的脸。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去看过世博会,也没有计划要去,因为我始终没有解决一个问题,我到底要去看什么?我很想去看看博览会中的高科技部分,那有可能是我们以后的生活,我可以从中一窥未来。但从所有的报道、介绍上,我始终没有发现有哪个馆是集中体现科技的。

其实令我却步的最大原因是排队。如果让我说这世界上十件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的话,排队一定会在其中。并不是说我没有排队的习惯,只是说我不喜欢排队。排队枯燥无味,但又必须时刻保持警惕,突发事件往往令人不爽,如插队者,如突然新开窗口或大门大家拥挤着重新排队,如一直保持着慢速前进却突然有一个人办事的时间超长,更如排队人多时那种并非情愿的身体接触。所以我对那种排8个小时队进沙特馆的人抱以无比的敬意,这些人平时过的是怎样的生活啊~!

另一个原因是人多,我很害怕人多的地方,总会觉得烦躁,朋友们出国拍些美丽的街景照片来看,我总会赞美:真漂亮,一个人也没有!对我来说,人少就是一种幸福。我这几十年来,所住所往所游之处无不人山人海,再美的景致再美的环境也抵不住人多。如果中国与世界上某处有同样的景观,中国的必定先被破坏,无关人的素质,仅靠人多足矣。

虽然我对世博报以敬而远之的态度,但我不并认为那些世博会上的种种不文明行为丢了中国人的脸,他(她)们所丢的只是自己的脸,我的脸在我这儿,他人没法子丢。这些人我并不认识,这辈子也不可能认识,思想也没有交流,行为也没有统一,对他们的所有行为(文明或不文明的)我也并非完全赞同,那么这些人的行为最多只代表他们自己的思想与行为,就算丢脸也只是丢自己的脸,怎么就会丢中国人的脸呢?难道仅仅因为这些人很凑巧地与我生活在同一个国度里,所以就丢了同一国度人的脸吗?按这个逻辑,岂不是也丢了亚洲人的脸?丢了地球人的脸?丢了灵长类的脸?丢了动物的脸?丢了全宇宙生物的脸?

与之相对应的,刘翔拿了金牌,姚明去NBA打得很好,男乒女乒拿世界冠军,也没有长中国人的脸,也不是全中国人的骄傲,那是他们自己的骄傲。刘翔拿金牌,只能证明他跑得很快,只能说明经过刻苦的训练他取得了成就,并不能证明中国人跑得很快,更不能证明所有中国人都跑得很快,那只是有一个中国人在一次比赛中跑得很快,刘翔有资格说“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骄傲”,但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对我说这也是你的骄傲因为你也是中国人,我一定会觉得这个人脑子有毛病。

每个人的思想与行为都只能代表自己的意愿,旁人觉得高兴也好惭愧也罢,可以学着这样做也可以学着避免这样做,犯不着凑上去分享别人的荣耀,更犯不着凑上去挨别人的大嘴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