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

狙击电话亭

昨天看了一部剧本二流表演一流的电影狙击电话亭。电影讲述了一个满口谎言公关在一个公共电话亭打电话时被胁持后发生的故事。

我对电影的要求从来就是故事第一。本篇设置的悬念很好,一个公关准备在公共电话亭打电话时却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的人威胁他不许放下电话离开电话亭,否则就要杀死他。此人当然不信,可当他出来时一个正和他发生冲突的皮条客居然真的被人打死,之后警察到来,所有人都以为他是杀人凶手,电视台现场直播,他的妻子和情人也分别到场。到底是谁要杀他?为什么?

电影的大部分场景都在电话亭周围,偶尔会有小画面显示接电话的人(妻子、情人、记者等),可以场面并不单调,反而能给人带来一种窒息的紧张感。观众很容易被代入,也更希望查明幕后真凶。

凶手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没有出场,出场的只是他的声音。我一听就知道演员是谁了,因为他的声音我实在太熟悉:“the follow take place between 1.am and 2.am.”是的,《24》中Jack的扮演者。男主角叫Stu,柯林法瑞尔扮演,我似乎没有看过他的其它电影,不得不说的是,他的表演十分到位,将一个人从嚣张满不在乎到紧张挣扎到最后崩溃和觉醒表现得淋漓尽致。两位演员都很厉害。还有,演情人的女演员还真是长得漂亮,虽然她的戏份不多。

回过头来说剧本,可惜的是到最后电影也没有给出凶手的动机和行动经过,比如说他是怎么确定Stu作为他的目标的?他如何神通广大地控制着一切?他又如何以及为什么杀死一个不相关的人(送披萨者)?他如何逃脱?以及他到底想要得到什么?难道他真的是个除恶扬善的道德判官?那他草菅人命又怎么说?所以电影虽然紧张,但看到最后会失望。

不过演员的表演又会冲淡这种失望,虽然剧本差,但看完电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演员的表演。我很少会称赞让我有点失望的电影,这一部能,厉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