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星期一

原来我是...

曾经有一个关于医学的笑话是这样说的:某人自学了一本疾病大全的书之后发现自己得霍乱已经三个月了,而且得了除膝盖积水症之外所有的病。

我从这个笑话上学到的知识是:医学是需要专门训练,看看书就会绝无可能。

今天在糗事百科上看故事,发现有人提到脸盲症。嗯?是不是就是记不住人的脸啊?那岂不就是在说我么?我以前跟朋友聊天时说起过,说路上看到一个美女,事后想给人形容一下她的模样却发现在我印象中完全是模糊的,只记得当时觉得她很漂亮而已。

找了找相关知识科普一下,还好,就算是也是非常轻微的,最严重的据说不能认清自己的脸~晕~~次重的是不能认清家人的脸,以下类推,象我这样记不清人家的脸算小儿科。还链接到一个Cambridge的测试上,我做完的结果如下:

Results



Out of 72 faces, you correctly identified 45.
In other words, you got 63% correct.


On our previous version of this test, the average person with normal face recognition was able to recognize about 80% of the faces. If you correctly identified less than 65% of the faces, this may indicate face recognition difficulties.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face blindness and other face recognition difficulties, please go to www.faceblind.org.



果然低于常人,哈哈!实话实说,后半段测试完全是猜的,因为我完全不记得。

不过又看到文章的评论,好象说是按西方人的脸型标准设计的,我们认不出也正常云云。这算是心理安慰么?

好了好了,医学的东西不是自学可以成才的,我知道大概有这么回事就行了,想太多也没用。我倒并不真的觉得有什么焦虑,反倒觉得非常好玩,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其实并不那么普通,认为非常罕见的倒有可能大家都是如此,例如这个所谓的脸盲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