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读书心得

这几天专门花时间重读了《全球通史》中关于科学革命、工业革命和政治革命的篇章。看得比较仔细。

以前读书有点不求甚解,觉得差不多就行,所以有些书和文章得反复看反复琢磨。象这一篇我在第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就意识到它应该是对我帮忙最大的部分。那是因为我始终有一个疑惑:为什么偏偏是西方社会抓住了发展机会?(另一种说法是中国的农业社会发展得那么好,为什么没有继续下去?)我个人觉得它解答了我的疑惑。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话都可以拿来做解释的开头。是的,社会在发展,今天就是过去发展的结果。今天发生了一件什么重大事件决不是因为今天是哪一年几月几号,原因早就产生,结果也必定发生。如果不把原因找出来,不把事件的背景和脉络找出来,历史就不是历史而只是故事。

为什么西方社会才会发生科学革命?是因为西方社会存在着将科学家(或哲学家)与匠人结合到一起的社会环境,这一方面要求允许自由思想生长的环境,又要求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这两者又不是一天或一个短暂的历史时期就能造就的,更何况有的地方根本就不存在这种环境。沉湎于老祖宗创造的成就只是无能的表现,更何况仔细想想老祖宗也只是始终停留在匠人的阶段。(例如:祖冲之计算圆周率)。为什么工业革命一直延续不断?因为这是生产力的要求,从纺织机到动力机(蒸气机)的产生、再到冶金和采矿技术的提高(钢铁生产)、再到交通运输的发展(运河、火车和汽船)、再到通讯的发展(电报与电话),在对物的利用到达瓶颈时,再来加强对人的利用,搞科学管理(标准化生产)以及尊重科学跟随科学的引导前进。这一切脉络分明。不存在一个突然有一天瓦特就发明了蒸气机这样的奇迹社会,更不可能照搬过来就完事大吉。

如果我们今天不努力,明天就会继续今天的生活。如果我们只会在今天抱怨昨天,那明天就会抱怨今天。我的理解,大到社会变革,小到个人生活,一切都可以改变,一切都需要慢慢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