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三国水浒荡寇志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我不老不少,最近把这两本书重看了一遍。

我一直以为三国演义是按三国志为基础演绎的,这次发现原来是基础是曹瞒传。呵呵,玩笑而已,不过的确我以前记得比较熟一点的故事在三国志找一找发现许多是裴注里的东西。话说回来,三国演义写得非常精彩,把权势之间的争斗描写得颇为透彻。

相比之下 水浒传给我的印象极不好。记得小时候比较喜欢水浒传,武松的故事我最喜欢,相比之下对宋江则极为讨厌,认为此人啥本事没有,居然所有人都听他的。这次重看,又发现了一个细节,前七十回里,凡是宋江出场,所有的人都是“纳头便拜”,无一例外。呵呵~水浒故事大多是争强斗狠,相对来说,鲁智深大闹野猪林和武松打虎以及血溅鸳鸯楼算是侠义故事和快意恩仇,对了,还有石秀智杀裴如海,其它的大部分故事无非是随心所欲杀人如麻八个字而已,例如卢俊义故事以及三打祝家庄。文字上来说,重复之处也很多,最明显的莫过于董超薜霸害林冲和卢俊义,行动顺序都一样,也太偷懒了点儿吧。所以看到七十回排座次时已经气闷不想继续。

忽然想起从未读过荡寇志,这次读到水浒七十回,正好找来接着看看。现在只看了前十几回,故事也算一般,神神道道的东西居多,不是特别喜欢,说它是水浒后传或续传也太勉强,不过倒没有读水浒时的郁闷。看完再说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