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三体I、II读后

无论读哪种类型的小说,我看第一遍时永远只看情节。啊,我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忽然明白了我为什么对会电影情节有这样高的要求,因为对我来说,大部分电影几乎只会看一遍,这一遍就是享受情节的过程,那些什么意义啊象征之类的东西需要事后琢磨,不适合我。

所以只谈情节。先定性,这是一部科幻小说。三体是地球外的另一个存在生命的星系,因为其特殊结构,最终促成了三体文明与地球的接触。第一部是铺垫,把地球与三体文明的现状展示出来,展示的方法很巧妙,一开始读的时候会想为什么会如此浪费笔墨在这个情节上,到最后才发现这是最好的描述方法,是让读者迅速体会到具体情景的手法。第二部比第一部情节更曲折,设计更大气,结构更完整。一般来说,续集不如首集,可这部小说并非如此。

我看书看得很快,所以对我来说,跳跃式的描述方式我并不是很喜欢。很早以前看孙晓的英雄志就是如此,前半部分颇有金庸之风,语言结构还算平实,到后面特别是第20部以后,风格越来越诡异,一章写了半天我都不知道写的是谁,好容易跟上作者思维了又开始下一章重新猜谜。我个人私下的猜测是作者能力已经有点跟不上了,只能故弄玄虚。三体I、II倒还没到这个地步,只是几个人物忽然出场,又忽然跳转,我得花许多时候去想这些人上次出场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关系,只有人物性格随情节而丰满起来之后才不需要做这样的事。

第三部还没开始看。看完再说。

BTW:电子版的书如果做得不好,读起来真是痛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