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看别人如何读名著

屋漏偏逢连夜雨。被墙之后没几天,好不容易又找了个新的服务器,可以翻墙了。这时firefox升级到了4.0B9,代理插件foxyproxy不能用,又上不了了。今天它升级,终于可以上来。

这几天在看一个名叫吴闲云的博客,他从2008年起连载他对三国、西游和水浒的解读,颇有些意思,简而言之,以博弈论看三国,以阴谋论看西游和水浒。我比较偏爱前者,后者看着好玩。

记得我最近一次读水浒时很有些不快,原因已经忘记,就是看得不爽。这次看此人的连载,除却阴谋论的部分,发觉原来水浒细读不得。细读之下,固有的人物形象与书中所写矛盾重重。我上次重读,可能就是因为看出了这种矛盾而找不出根源所致吧。个人觉得吴大师读水浒中对武松的解读最好,我一直喜欢武松的故事,却从未发觉作者在前后一共7个故事中对武松的态度和评价是逐步走低。其次是对鲁智深和杨志一次对话的解读也很有意思,对话如下:

    那僧人叫道:“兀那青面汉子,你是甚么人?”
    杨志道:“洒家是东京制使杨志的便是。”
    那和尚道:“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
    杨志道:“你不见俺脸上金印?”
    那和尚笑道:“却原来在这里相见。”
    杨志道:“不敢问师兄却是谁?缘何知道洒家卖刀?”
    那和尚道:“洒家不是别人,俺是延安府老种经略相公帐前军官鲁提辖的便是。为因三拳打死了镇关西,却去五台山净发为僧。人见洒家背上有花绣,都叫俺做花和尚鲁智深。”
以前看过也就看过了,不觉得有什么。作者却写道:这一段对话,好妙哉!句句都是在有意无意间“抬自己,踩别人”,(豪爽中掩不住本性的流露),令人回味无穷,足见作者施耐庵老先生深厚的文字功底。如何抬如何踩可看这里

以我的个性,我还是喜欢看以博弈论解读三国。我在这方面是极弱项,所谓搞不清利害关系,凡事随心所欲,不好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