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2010年的最后一天

今天是今年的最后一天。按我的想法,日历每天都翻,哪一天都不是第一天,哪一天也不是最后一天。不过,今天我倒是有点想整理一下过去的一年,想想未来的目标。

今年一共写了151篇博客,算下来,勉强可以说是两天一篇。比2009年多出50%,我很满意。质量上难以达到自己的要求,就在数量上多贡献一点吧!

今年最高兴的事情是陪老婆和宝宝去香港,乡下人进城的感觉的确美好。回来的那一段时间我依然对HK的繁华与舒适念念不忘。作为一个生活平淡的普通人,除了梦想某天中个几百万之外,基本上是缺乏生活目标的。以前总觉得人怎么可能没有目标?目标不就摆在那里吗?后来渐渐地发现,有些目标太近,努力或不努力之后都实现了,有些目标太远,怎么努力也达不到。达不到的就放弃掉吧,所谓成熟,大概就是如此。放弃掉远大目标之后,却没有新的目标来代替,这就是所谓的迷失吧。我此去香港,虽是游玩,但更让我了解到,世界上还有这样的生活方式。更高的生活质量也可以体现在普通日常生活中,与金钱的多少没有那么明显和直接的关系。我以前真的没有想到过,如果不进一次城,我可能永远想不到。所谓开阔眼界,对我来说就是如此。就让我把开阔眼界做为我暂时的生活目标吧。

今年让我不太开心的事情是自己独处的时间变少了,人到中年,许多的牵挂与负担便无法放下。这是不得已的事情。更让我不太开心的是自己似乎变得有点不太愿意独处了。虽然人多时我也会略感厌烦。真是矛盾啊。不过从我个人的想法变化来看,我似乎更愿意与人打交道了,这应该是好事。我得要学习一些方法,以我的个性来说,还不太懂如何从别人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这样很不好。如果不与人打交道也就罢了,如果想多与人打交道,这可要不得。

休闲生活中还是以美剧为主,今年我一度想过只看英文字幕,但最后放弃,因为一来始终要整理中文字幕以便刻录,二来我也没有时间重看第二次,所以最后还是只看中文字幕了。在新的一年里,我想不去理会刻录的事情了,所有美剧都只看英文字幕吧。以我学习粤语的经验来说,看与听同用一种语言,学起来最快。不过这样的话,我可能会只看几部剧集,我得选一选。

过去的一年里,我试着学做股票,效果并不理想。我好象始终无法入门。到现在为止,我能勉强想到的方法有点类似于量化投资,但我缺乏必要的编程技术,许多想法无从下手。所以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这算是短期目标吧。

宝宝这一年健康成长,我很开心。每天最高兴的事情就是陪她玩或哄她睡觉,她熟睡的样子就是一个小天使,看着她会从心底里笑出来。我想这是每个做父母的人都能体会的。不过说实话,从她三岁以后,我看相关的育儿书看得少了,现在陪着她,有点不知该向何处使劲儿的感觉,不知道她这个年龄到底该教她些什么。我得多花点时间想想这个问题。

今年好象没看什么书,有印象的不多。博客或微博看得多,对阅读习惯的确是一个很大的冲击。我以前想着能通过看个人博客来学习一些不同的观察角度与思维方法,但看来成效不大,垃圾信息太多,效率太低。但如果不看,我似乎又找不到更好的方法,说到底还是目标不明确的缘故。

明年我可能会忙起来,也可能会有更多的闲睱时间,一切都还在未知之中。

我还有一个人生目标,希望能有机会加以实行。如果真能做到,那该有多好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