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语言表达

如果晚生10年,我可能就是一个标准的宅男,天天躲在家里啃老,看电视、打电动、看漫画,变成一个胖子,最不擅长与人交流。之所以有这种感慨,是因为我最近发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所下降,往往说出来的话总是没人能听懂。

有一次我抱着宝宝过马路,跟宝宝说有辆车突然转弯很没有公共道德。宝宝不停的问:哪辆车?哪辆车?我一开始还没太在意,简单地回答说:就是那辆啊,就是刚才那辆啊。是啊,刚才那么明显的事情,我说就是那辆不是很清楚了吗?最后宝宝忍不住对我说:是绿颜色的那辆吗?我才恍然大悟,我真的没有把事情表达得足够清楚,而且自己没有意识到。

自此以后,我开始注意宝宝是怎么说话的,因为她说的话往往清晰明白,后来发现,她描述事物的时候主要提及颜色、形状,大小,而我提及的多半是含糊的指向词,这个,那个,最多加上事物给我的感受,比如很快、很慢。

还有一种状况是我会把我了解的信息当成别人也了解的信息,或尝试用一句概括型的话来把这些信息都包含进去,结果说出来的话,句式复杂而且意义含混,在短时间内对方无法迅速理解。如果我把句子分开讲,可能对方就更容易明白。

还有一种我自己已经意识到但很难改正的讲话毛病就是说话不过脑子,有时我对对方说的话反应很快,迅速回复,话一出口,即觉不妥,可再要挽回,千难万难。有一句话可以拿来作为我的座右铭:大部分的愚蠢都是在手脚或嘴巴比脑子动作还要快时发生的。

戒之戒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