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

病毒性感冒经历(个案)

首先声明,这只是个案,其中所述症状及处理不具备任何医学价值,和中医粉丝们爱讲的我们村(县、乡以及某个深山老林里等各处)有个老中医能治癌症(带状疱疹、腮腺炎以及感冒等疑难杂症)的各种故事性质是一样的。没有任何意义。

上周三到今天,一直处于感冒状态。

上周三下午3、4点,在办公室里感觉有点发烧,身上略感到凉。下班出来到外面呼吸了一会儿街上的污浊空气后好了点儿。

周四下午3、4点,又觉得有点发烧,这次比较严重,下班后在路上走了一会也不觉得好,后来到地铁里正好站在空气极不流通的地方,过了大约4、5站就被迫提前下车,否则我自己觉得要呕吐和晕倒,在地铁里休息了一会还是不行,出来到大街上再次呼吸污浊空气,并就着粉尘喝了一瓶奶茶,好过一点儿,打车回家。

周五情况更严重,在公司几乎无法坐直,头晕得厉害,很想睡觉。胸前、肋下、及背部偶有肌肉痛,自我判定是得了病毒性感冒。下班后又必须到外面吃饭,极无胃口,坐立难安,熬到8点多回家,倒头躺下,量了一下体温,38.3度,腋下。用宝宝的冰宝贴进行物理降温,大约2、3个小时后体温下降,洗澡,睡到空调房里。一夜无事。

周六早上起来,头晕,没有食欲,但我吸取以前的教训,早上喝了一碗稀饭,加了许多白糖,以补充热量,防止晕倒。白天一整天无力,身上肌肉痛,偏偏天气又很凉爽,我没穿上衣,在房间里躺着休息。偶尔玩玩游戏,也觉得精力不济,最终放弃不玩。中午吃了一碗馄饨,居然还很好吃。中午睡了一个小时,起来身上出汗,洗了个澡,仍未穿上衣。下午体温再次升高,测量之后是38.7,腋下。再次用冰宝贴。天气十分凉爽,我慢慢地开始觉得冷,想到要降体温,没有加衣服,结果体温一直降不下来,一直躺着也没喝水,口渴,起来吃了半个小西瓜。大约过了3个多小时,体温仍然很高,我上网一查,原来病毒性感冒如果在物理降温时感觉到冷,应该适当添加衣物,以助毛孔舒张,降低体温。加了衣服之后,果然好些。另外,以酒精擦拭额头、腋下等处可以帮助降温。试了以后,果然体温开始下降。吃晚饭时喝了两碗鸡汤,出了满身大汗,体温继续下降。没有再去洗澡,只是用热水擦了一遍,换了件干净衣服。晚上睡在客厅里,没有空调。

周日早上醒来,仍然无力,多睡了一会到近10点。身上略出汗。(用武汉话说叫“汗扎扎的”)擦过一次,仍然没洗澡,方圆十里以内都可以闻到我身上的汗味。全天没有发烧,偶有肌肉痛, 坚持多喝水,但仍然有头晕,不知是不是躺久了的缘故。开始咳嗽,之前的几天都没有。晚上睡觉前洗了个痛快澡。(西个痛快早~)

周一早起来,身上还是略有汗,吃了一点东西,喝了一杯水。上班。路上还好,身上也没有汗。到办公室后头家点晕,斜靠着。之前感觉好像有点发烧,现在没有。肝脏部位有点痛。

从上周三有症状开始,到今天周一一共6天。其中最难受的是第2、3、4三天。尤其以第4天最难受,我在第3及第4天均想找药来吃,后来都忍住。本个案的情况是:没有吃任何药物,仅凭物理降温、静卧休息、多喝水、及时排汗及保持身体干爽即可度过。如果我真的在第3或第4天吃药,可能也是这个结果,然后我可能会觉得药管用。其实不一定。

希望能过两天就完全好。在我不靠谱的记忆里,我好像都在夏天感冒发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