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爱看与不爱看的博客

不玩游戏之后,果然时间充裕了许多,补看了许多没看的博客文章。

说起个人博客,有名的博客不少,能保持高产而且质量水准的,到目前为止只有不许联想。以我的个人观点来看,我不喜欢他的Tee店的广告博客以及那本沿着瞭望塔的小说,最喜欢的还是他那个挨个祸害的系列,通过段子把人物性格塑造得活灵活现,很有意思。

另一个保持了高水准的是我现在非常喜欢的学而时嘻之,前些天转过一篇如何练习一万个小时就是出自该作者之手,其逻辑与资料之强实在令我佩服。他的博客更新频率不算高,但每一篇的质量都是上乘。

看的博客多了,有几个人的博客我却是慢慢地不再看。一个是杨恒均的博客,他的博客更新算快,质量也高,看问题也很深刻,唯一的毛病是啰嗦,不过有意思的是他喜欢把博文中的重点句子加粗,这倒了省了我的时间,我如果看他的博客,就直接挑重点来看就是,往往一两分钟就可以看完。不过有段时间没看,后来好像听说他的博客被封了。印证了那句话,不被封的博客不是好博客。

其次是冉云飞的博客,我好像从来就没有系统的看过,不过他的博客很受欢迎,而且他也喜欢宣传自己的博客,所以我到哪里都能看到。我的观点是:他的博客过于弯弯绕,喜欢长篇大论,杨恒均的博客的啰嗦是琐碎式的,他的博客的啰嗦是晦涩式的,更让人难以读下去。以我扫来扫去的几眼来看,他的博客最终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都是政府没做好。

还有两人可以放在一起说,那就是连岳和和菜头的博客,这两个人的博客我都曾订阅过,后来都退订了。原因就一条,没有内容,都是凭小聪明混事。 连岳的情感问答之类的系列据说很受好评,还出过书,在我看来,以这样的内容为博客,往往是浑水摸鱼糊弄观众。通常来说是一个大长篇讲那些爱来爱去的故事,最后可怜兮兮地问该怎么办,回答短的只有一句话,几个字,通常是调侃甚至讽刺,对象多是来信者(也就是求助者),往好听了说这一句话叫当头棒喝,往难听了说这叫往伤口上撒盐。我后来觉得可能博客的读者并不是那些来求助的人而是我们这样的看客,以看客的心态来说,一句调侃讽刺当然比认认真真地回答情感问题当知心大姐来得有意思得多。至于那些求助者怎么办?谁去管它?说白了,就是看戏。后来这样的模式越来多,我先后在和菜头和东东枪的博客上都看到了类似的栏目,想想也是,以后拿来出书,别的不说,先省了一多半的文字功夫不是?

和菜头的博客说句实话,乏善可陈。我订阅了一段时间,可现在让我说出点特色来还真说不出来。当然了,这是因为我的总结能力差。他的博客大部分时间言之无物,或言之少物,你很期待他说出点什么与众不同震聋发聩的东西时,他真没有。说出来说服力也极为有限。象极了典型的文科生文章,听着都有道理,仔细一琢磨,不仅没有把道理讲清楚,而且也让那道理听起来变得似是而非。后来又有了与方舟子在微博上吵架的事,让我觉得这个人的脑子应该是少根筯。起因是方舟子正在打西太博士唐骏的假,趁着热乎劲,腾讯赶紧请方舟子开了个临时微博,和菜头身为腾讯微博的运营负责人居然跑去跟他挑衅(用腾讯的话说是“叫骂不敬”),令方舟子一怒之下离开。联系到以前他身为牛博网股东时也把方舟子骂跑的事情,我实在难以相信这样心智不成熟的人能写出什么有价值的话来。

周围的朋友们写博客的极少,凡是开了的,我一律订阅,凡是开过的,我一律收藏。博客让我看到朋友们的另一面,严肃的、温馨的、自信的、痛苦的、欢乐的,很好,只要是真实的,就是我喜爱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