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十月围城观后

真的不能看D版!

有一次我跟一位美女聊天,说起自己对影视作品的要求:一要故事完整且符合逻辑;二要讲故事的方法不落俗套;三要演员的表演要投入能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四要画面或特效要好看。要求蛮高的。

最近比较火的电影三枪、十月围城和阿凡达,我首先淘汰的是三枪,凡是炒得越凶的必然越不好看,何况国产电影本身起点就低。从剧情上看我倒是最想看十月围城,故事设计很有吸引力。

看完感觉很一般,倒不是故事虚弱,也不是演员不卖力,应该是讲故事的方法不对,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的卖点一是动作场面,二是各明星颠覆形象的角色,所以如果电影没有动作场面则应极力渲染各角色的背景(是什么人从哪儿来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至少我没看出来巴特尔、谢霆锋、黎明和甑子丹怎么就成这样了,倒是李宇春的来历简单到一两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又或者可能这些人只是配角,电影主要还是刻划主角的吧。所以前半部分十分冗长。后半部分的动作场面勉强及格吧,之前把黎明写得似乎高深莫测,可出场大概十几分钟就挂了,虽然很猛,但不象想象中那么猛,最后还莫名其妙地把李嘉欣请出来几秒钟,完全与故事脱节。

另一个我觉得很讽刺的就是出力的都挂了,那些鼓动别人出力的最后倒活了下来,悲剧意义好象有那么点儿,可我总觉得对这种能说会道的人还是警惕点儿好。

以后CCAV6重播的时候我再仔细看看吧,可能会看出点不同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