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读《金融的逻辑》

在网上看到书评,找来陈志武先生的《金融的逻辑》一书来读,我不知道是否是完整版,花了两天读完。

有启发性,作者对于金融的理解十分简洁: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虽然我以前学过金融,但我必须承认自己学得不好,可能过于注重技术而忽略了整体定位,因而往往感到困惑和力不从心。虽然作者的这一理解不一定是方家都同意的观点,但对我有所帮助就已经达到了我读书的目的。同时,作者从金融的角度来分析中国传统社会的实质,并与西方现代社会相比较,这些分析视角颇为独特而且内部逻辑连贯清晰。

但是,我个人感觉,作者在论述赤字财政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时似乎有以偏概全和倒因为果之嫌。虽然说国富民穷与藏富于民可能会导致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博弈结果不尽相同,但似乎不是唯一原因甚至可以说不一定是重要原因,作者似乎过于看重了这一点。以我的了解西方社会权力博弈到目前的结果从历史上看更可能是王室、贵族、教会与商业阶层几方之间的均衡结果,其中商业阶层的发展又是其中的重要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赤字财政或藏富于民更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因此如果以此出发论证出小政府大社会的结论逻辑上不连贯,虽然可能结论本身正确。

或许我读得太快不仔细误解了作者意图也有可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