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Lie to me S01结束

以下内容包含剧情,有可能影响欣赏原作时的兴趣,观者自酌。

Lie to me是本季新剧,讲述一群能通过表情与动作识别谎言的人帮助警方办案的故事。我在网络上看到过几篇衍生文,大多是将其中的结论陈列出来,例如说话时眼睛向哪里看表示在说谎之类的东西。

先说剧情,我喜欢系列剧,每集都是单独故事,即使错过一两集也不影响收看。我最喜欢的是追查模仿者的那一集。在其它集数里,都是专业对业余,有道是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所以基本上是讲述故事的方法在引导剧情。这一集不是,一开始就是专业与天才的激烈对抗。一个通过努力学习而获得识别谎言能力的人对抗一个天生的病态说谎者。在这一集里,似乎所有技巧都无法施展,所有尝试都毫无结果,怎么办?悬念设置得很好。在这里又要感慨一下,先有好故事,再有讲好故事的方法,这样的剧集怎么会不吸引人?

但是,系列剧也有一个毛病,就是除了开场设置剧情环境之后,人物性格与关系很难持续发展。也就是说,第1集里的人物到第13集时还是一样,人际关系的变化即使有,也非常微小。同样的例子是前年的《Bure Notice》,主要故事内容是前间谍破案,而很重要的主线则是究竟是谁封杀了男主角?这个主线进展得非常慢,主要用在季末,吸引观众继续收看。后来我没有追看这部剧集,不知这个问题解决了没有。我忽然又想到了我最BS的《LOST》,原来它就是用连续剧的形式讲述系列剧的故事啊,所以每一集的主角都可以不同,而故事的主线则迷雾重重。

本季有13集,我极讨厌13集,并非对这个数字有什么忌讳,而是一张DVD光盘只能容纳12集,这多出来的一集得存很久才能有机会弄到别的盘里去。不过也没办法,先存着吧,过几年蓝光降价了再都弄到一张盘里去,如果那个时候我还有这种心情的话。

做一个横向的比较,Lie to me是一部很好看的剧集,但与我在看的其它剧集相比,它的排名比较靠后。剧情就是我最开始总结的那句话,有兴趣的话可以全看,也可以挑出一两集来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