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谷歌浏览器试用报告

谷歌浏览器2.0推出有一段时间了,凡事都比人慢半拍的我这几天试用了一下,感觉甚好!

我不是IT行业人员,只是纯粹从一个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比较各类浏览器,所以,只能从易用性、速度、美观等方面去考察,至于稳定性如何或兼容性如何之类的问题就不在我考虑范围之内了。

先说一下,我在使用Firefox之前是用傲游的,只是到最后傲游变得越来越慢慢到无法忍受就换了FF,这并不是说傲游不好或FF很好。实际上,之所以会起试试谷歌的念头正是因为FF现在也越来越慢了,而且有时候明明是正常关闭了FF,再启动时仍会提示是否恢复上一次的页面(说明上一次是非正常关闭),这种现象越来越多。可见,对我这样的使用者来说,只要能保持最初使用时的大致体验,是基本上不会考虑换浏览器的;而考虑试用新浏览器本身就已经证明了原浏览器的某些退步。

正如我当初试用FF时的感觉一样,谷歌浏览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快!非常快!从打开书签到页面显示几乎不需要等待时间。

第二个印象是浏览器非常简洁,符合我的习惯,只有地址栏和标签栏,和我使用过的傲游2.0(不记得版本号了)很象,只是最下面没有状态栏,感觉有点奇怪,虽然我也只是通过状态栏看看页面载入进度而已。

所以,简洁,快速,大致是我对谷歌浏览器的整体印象。

不太符合我使用习惯的是:

第一是标签栏在最上面,我一般习惯把标签栏放在最下面,点起来方便些,距离没那么远。
第二是虽然链接可以拖放打开,但必须要放在标签栏上才可以在新页面上打开,正如前一点所说,得拖好远。
第三个是每开一个新页面都会提示最近打开的网页,其实我并不需要。网上说可以关闭,但我没找着。
第四个如果不选择总是显示书签,则只有在打开新页面的时候才能找到书签位置,而此时会提示最近打开的网页;如果选择总是显示书签,则会在标签栏和地址栏下多出一行,破坏浏览器的美观。

综合起来的意思就是谷歌浏览器不太支持自定义界面。

其它什么广告拦截之类的我没试,没法儿说。总的来说,谷歌浏览器不错,但还没有好到我立刻就换的地步。FF虽然也开始变慢和崩溃,但使用习惯让我继续停留在FF上。

一般来说,新浏览器因为简单所以总是很快,然后越增加功能越慢,下一个浏览器再以快速取胜,然后再增加功能。被淘汰掉的浏览器很难再让我重新使用,正如我现在基本上不用IE和傲游(IE内核),连试用一下新版本的念头都没有。所以Firefox和谷歌,一起加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