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话题

我发现自从我搬到这个新地方来看博客之后,对社会热门话题几乎从不谈论了。我原来的想法是:如果这些话题是社会问题,我人微言轻,说了和没说一样,真是人民群众的典型份子。(所谓人民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想说的时候发不出声音,不想说的时候却被人代替着说话。)如果是娱乐性的话题,我可能做个旁观者就好。

象最近的凤姐和犀利哥。其实我对犀利哥的事情是很有点愤怒的,社会上的某些人要无聊到什么程度才会去拿乞丐开心?别说什么最终帮助了他之类的话,犀利哥的走红是从一组对乞丐着装佩以时尚评论的恶搞帖子开始的。当一个人已经可怜到做乞丐的地步的时候,还要被人拿出来恶搞,如果他本人不知道,事情也就过去了,就象以前的那个被疯狂PS的小胖一样。后来居然还有人专门去找犀利哥合影,所谓欺负人到家也不过如此吧?当然最后的结局还可以,终于在有人帮助之下他不再做乞丐,有了一份稳定的职业,算是恶之花结出了善之果。

凤姐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算是自我选择的路,跟她一比,芙蓉姐姐真是纯朴善良啊~

经常去台大BBS逛,其实台湾的学生喜欢讨论的话题也蛮多的,前一段时间台湾讨论是否废除死刑问题。这个问题很时髦,跟环保一样,赞成的一方总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人权啊、保障啊,关怀啊,有道是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不过我总觉得这些人始终对一些关键性的问题避而不谈,如环保者很难回答要环保的地区(特别是那些落后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如何提高的问题,废死人士也无法回答如何面对受害者家属的问题,所以在讨论中往往说起来头头是道,别人问一句如果自己家人受害是否还能如此坚持废死时就哑口无言,相对来说,白冰冰的话就有力得多,她说她坚决反对废死,而且如有必要她愿意亲自执行。这种话题最终也只能不了了之。我了解到一个资讯,台湾这两年被判死刑的大概有4、50人,但一直没有执行,走了一条名义上不废死,实际上废死的路。看来有些事真的是只能做不能说啊~

(后来又写了一点儿,但没发回来,下次更新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