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话题2

书接上回。

某天(注:这已经不记得是哪天了)晚上睡觉前翻电视,正好看到“大声说”,这个节目还蛮有意思的,双方辩论起来虽然剑拔弩张,但是不至于到人身攻击的地步,话题有吸引力但又不会触及敏感问题。昨天晚上的话题是应该由男人买婚房吗?以我的理解,凡是带应该两个字的辩论不可能有结果,因为那是价值观问题,有了结果反倒可怕。我既已持着这样的心态,关注点当然转到辩论技巧上,反方的两个教授,一个上海大学的,一个复旦大学的,到底是老师,真能说,而且似乎还有理有据,反问得很有力。提案方的第一位是位美女,经常被拿出来调侃,从效果上看这种技巧似乎还很有效。正方的话往往很空,有一种拿道德标准要求人的架势,也许这就是他们要表达的,但说服力很有限。

回到话题本身,我记得以前不是只要求男方首付么?现在已经变成无贷房了?这个世界变化快呀~其实就算有人坚持或反对这样的观点,该结婚的还是要结婚,每个家庭都会根据自己的状况制订出最合适的方法,有男方出的,有女方出的,还有共同承担的,当然也有婚姻失败的。从经济学角度出发,这不正是市场的作用吗?

后来又看了一两回就发现不行了,这纯粹只能当个电视节目看,有一集讨论是否应该增加离婚难度以解决离婚率高的问题,双方都不怎么样,上次看到的上海大学的老师坐到了正方,讨论时就显得有些强词夺理,好象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的话。以我个人的观点,中国的电视节目中讨论出深度体现出水平的,到目前为止只有陕西卫视的《开坛》。

说起电视,现在最火的应该是《非诚勿扰》了,据各类八卦的消息来看,这是一部以真人秀为表演形式的电视系列剧。首先它不是真人秀,真人秀是创造游戏规则之后唯一变数是参与者本身的节目,你无法预知参与者会有什么样的行动和语言,这是真人秀最吸引人的地方,《非》显然不是,其参与者是安排好的托,其行为已经被设定和控制,不存在变数,即使观众觉得有意外,其意外性也是类似于剧本的意外性;其次,它是系列剧而不是连续剧,连续剧要求故事不能简单重复,人物关系与性格需要发展,而系列剧则不同,《非》的故事框架全部一样,主要人物也没有多少偏差,行为模式也基本一致,去看任何一部系列剧都会发现同样的现象。

至于它的内容嘛,我对国内电视剧不太感兴趣,所以就不讨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