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标签上的价格

在我最BS的美剧LOST里有这么一段情节:还在当骗子的Sawyer用了一招,在假金项链上挂上首饰店里用的价格标签,伪装成赃物出售;他的新搭档有点疑惑地问:“难道不会有人看出来么?”他的回答是:“那些人只会看标签上的价格。”

我的购物经历证明了Sawyer的正确。

打算给手机配一张MicroSD卡,在常去的一个手机网站上查到了相关的品牌、型号和简介,就在同一个页面里,列出了三个网站的报价,在市场价这一栏里的价格是一致的,三个网站的报价各不相同,我当然选择了最低的那个网站。

去网站看了看,就是介绍的那个产品,又去Google了一下,虽然这个网站没什么名气,搜索到的两个回复中对该网站及商品和服务质量还都是很正面的评价。好,就在这里买。

电话订购之后,第1天打电话来说公司发货晚了当天送不到;第2天打电话来说快递生病了无法送货;第3天送货来了我一看不是我要的牌子。与客服沟通之后决定退货。

重新开始,直接到网上搜索相关品牌与价格,结果在当当网上就找到了完全相同的产品,而报价只有前述网站的50%(!)

一家不知名的小网站上的高报价和配送费与一家知名网站上的低报价和免配送费,你会选哪家?我曾在当当网和卓越网买过书,我是知道这家网站的,可最开始为什么我没想到去这家网站上看看呢?

一切原因的解释就在开头的那一段上,因为我的注意力全被那个折扣价吸引住了,我只看到了市场价和折扣价之间的差,而根本没去想那个折扣价是个什么价!

很巧妙的心理学应用。是为记。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盗版情人

看了你的推荐去1000fr下了超感神探,还真是一部好片,断案方式更倾向于细致观察后所做出的准确判断,这点更契合像我这种看港剧刑侦长大的。
顺道提一句,男主角很帅很帅,很迷人,他的拍档长得像小泽玛利亚……

匿名 说...

说明你笨笨!羊

周不知 说...

To 羚羊MM:惭愧呀惭愧!

To 盗版情人:男主角的拍档...?我回去再看一看,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