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星期一

武汉市普通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办理流程

这次回武汉,顺便办好了普通护照(因私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办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办理地点:我只去了江南点,在武昌珞喻路548号的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湖滨花园酒店的对面,在1楼,左边是一家银行,右边是一家商店,地方不大。在江北还有一个点,地址网上可以查到。

最好是事先从网上下载表格填好,省得到时候领表填表麻烦,身份证的正反面复印到一页纸上,户口本只要复印自己信息的那一页就好,我还复印了最开始的那一页,用不上又还给我。所有的纸都要用A4纸。

下载的表格分别是正反两面,打印或复印到一页纸上。我是直接填好内容再打印的(有的空格太小,手写根本写不下),可以改小字体,能看清楚就没问题。表上有个声明书,那个我是手写签名的。(应该没有人会打印签名吧?)我看到一个填表须知,说简历部份要从初中开始,不知道最后审核时是不是这么严格,反正按照它的来吧,省得麻烦。

办公时间:早上几点开始我不知道,中午要休息,下午从2:30开始,休息时间很长。关键在于,他这里也跟银行一样是放号排队的,这当然很好,可问题是他不象银行,你去了在拿号机上按一下就出来一个号,而是隔一段时间出来一个保安,按出一堆号(30个?40个?不知道),大家排队拿,拿完就没有,得等下一次他再来按,一般人按了只会提示说号码已满。这两样加在一起就麻烦了,你不知道值不值得继续等,等一等他放号了,没问题;等一等也没人管,你去问他说下午2:30再来,岂不让人晕倒?

办理流程中占时间最长的一个是排队照相,一个是排队拿号,如果你照相的时候放了一次号,那么有可能你就得下午或明天再来;如果你先拿号再照相,则有可能在你排队照相时就叫了你的号,结果你的号作废。所以比较实际的做法是两个人去,一个人照相,一个人拿号。

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差。要么就象银行一样,去了就有号,大家先到先得,应该没有人会象医院的号贩子一样去排队抢号倒卖吧?最多每天有一个固定的总数限制,例如每一套材料平均5分钟审核,一天工作6个小时,一共3个窗口,那么全天一共发200个号。搞成随机按次发号算什么事情嘛?

最后说一下具体流程:(护照和通行证是一样的,可以一起办)
1、网上下载并填写表格打印好,将身份证户口簿复印好,均用A4纸;
2、去办理点照相,费用30元4张,当场交钱照相;
3、拿号;
4、窗口审核;
5、到另一个窗口打印缴费票据;
6、交费护照200元通行证100加签注每地20一共340块;(交费地点在别处,出门左拐坐电梯到6楼中央大厅的X号柜台)
7、将缴费凭证交回打印窗口换回执单;
8、再到另一个窗口填写邮政快递的详细地址并交钱每项25元一共50元。

所有证件2周以内即可收到,比自取稍微快一点点。

大概就这样。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现在办护照是容易了,但是态度奇差,感觉还是警察对犯人的态度,办完了在咨询台咨询点事,那个冷脸,那个不耐烦,人民在人民警察面前永远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