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雪夜闭门读禁书

最近有一本禁书是叶永烈所蓍的《真实的朝鲜》,2008年3月出版,7月被禁。即使出版的删节本也由于朝方大使馆的两度致函而最终被禁。
关于现在的朝鲜,网卡曾有过许多帖子,大致归纳起来主要说明一点:现在的朝鲜就象过去的中国。所谓的过去指改革开放以前。全国人民都有着一个统一的思想,全世界要么生活在腐朽堕落中,要么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除了本国幸福的人民;而人民如此幸福全仰仗于英明领袖,他就是大太阳。《真实的朝鲜》也一样,只是作者的著名作家身份为内容的真实性提供了更充实的依据,毕竟这不是网络上的匿名帖子。
赫敏曾经说过:想让一本书在霍格沃茨流行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副校长宣布它为禁书。:P一本书本来很普通,一旦成为禁书,趣味就大不想同。象我这样已经能提前总结出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的人,也不由得想上网去找来看一看。
我又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
假设:如果有一个中国人遇到一个朝鲜人,中国人告诉朝鲜人说你们走的路不通,象我们这样,人民才有可能富裕,国家才有可能强盛。朝鲜人会怎么听怎么想怎么回答?听到的是离经叛道的话语,想到的是种种阴谋论,我能想到的最和善的回答可能是朝鲜的国情不同,最激烈的回答可能是你们妄图颠覆我们的政权。
又假设:有一个美国人遇到一个中国人,美国人告诉中国人说要民主要自由要多党制要三权分立,象我们这样,人民才有可能富裕,国家才有可能强盛。中国人会怎么听怎么想怎么回答?至少我听过两种答案。


最后附上一个网上的《真实的朝鲜》,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wx.kanunu.cn/files/article/html/8/8492/index.html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喜欢你推荐的书,因为之前的博客打不开,我已经好久没有新书看了。我这人比较懒,自己懒得找书看,有你的推荐,我省了不少事,继续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