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回归、拒签以及自己

现在应该没多少人再写博客了吧?但我常常喜欢往人少的地方去。

前两天去美领馆申请签证被拒,当时略感郁闷。现在回头想想,郁闷倒不是全是因为拒签,而是因为过程。

首先我想说的是,签证官没有任何刻意刁难的意图和表现,问题出在我本身。问什么答什么可能在签证时并不是很好的应对方式。我之前看到领事馆网站上的FAQ,任何申请B1/B2签证的人都视为有移民倾向,申请人需自证没有。如果接受这一前提,那么有时就是要问得简略答得详细。我个人而言并不喜欢多话,所以应该是这些方面比较吃亏。

整个过程从入馆到结束让我感到有些不太习惯。主要是排队等候时间过长,人多拥挤,进展缓慢。而且很巧的,我排队过程中遇到两次排到一半工作人员告诉我本窗口更改功能,一个是由录指纹换成面签,一个是由面签换成录指纹。而排队窗口则是工作人员指定的,当然我也发现其实可以完全不用遵守,只要不是到处乱窜就可以了。等排到我时,我已经烦得不行,更不愿意说话了。

我属于首次出境申请,又是一人出行。据我的观察,被拒的多属此类,不论男女。我只看到3个学生应该是一起的,同时被拒。拒签比例大约在10%左右,并不高。

借着这个机会,我也仔细地想了想一个问题,思考自己真正的需要,判断是否属于自己真正的需要。

我申请签证的目的是出境旅游,如果有个10年期的签证,出行自然会方便很多。至于我会不会真的出境旅游,还真难说。我的人生虽然一辈子拘谨,但一直认可和向往自由。我对自由的理解就是我可以选择做什么,不做什么。我能在这里写博客,自然有梯子,有梯子之后,我仍然大部分只看国内的网站,虽然可不看国外的网站,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不看,而非想看而不得。所以从根本上说,我申请签证的目的只是搭个梯子,现在梯子没搭成,对我自己目前来看其实应该是没有影响的,就算签了也不一定会去。我并非急着出境或非去不可,拒了也就拒了。最大的麻烦无非就是真要去时还得再折腾一番而已。

而且我又想了想,我还真不是喜欢旅游的人,以旅游的情形接触到的,大多应该流于表面。若干年前,我去过一次香港,唯一一次进城。感慨很多,但我现在想想,也无非是香港的商业化程度很高,服务业很发达之类的体会,对于城市的认识比较肤浅,对于人的认识几乎为0。我也去过国内各个城市,匆匆而来匆匆而去,作为一个内向的人,通过旅游能得到的也只能是这些表面观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得到这样的认识的成本太高,并不值得。这只是对我,对其他人并不适用。

人上了年纪,慢慢地就看淡了很多事。有时还是会迷失自己,以为自己需要的很多。事到临头,我才发现,其实自己并不需要,也许喜欢,也许不喜欢,但真的可以不需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