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强烈推荐《西部世界》S01

以下内容包含剧情,可能会影响欣赏原作时的兴趣,观者自酌。

如果说今年我只能推荐一部美剧,那么一定会是这一部HBO出品的《西部世界》。

我非常喜欢的影视剧的类别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其中一类就是反乌托邦。我个人而言,我喜欢看、读、听各类作品中对乌托邦的描述,以及对乌托邦的反抗,无论结果如何。《西部世界》的故事本身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反乌托邦的故事。在某个地方,有一个已经开放了30多年的名叫西部世界的乐园,人类可以在其中为所欲为而不会受到任何伤害,因为乐园中的人全部都是(和真人极为相似的)机器人。

乐园的时间线设定为西部牛仔时代,这些机器人遵循着不同的故事线,做着同样的事,说着同样的话,受到同样的伤害,一旦死去或被损坏,就会送回清洗和修理重置,然后重新投入时间线。就在这样的不断循环中,机器人开始觉醒。

故事的女主角delores是乐园最早的机器人,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自己的故事。这一天,一批最近升级过的机器人先后出现了故障,故事就此展开,乐园管理人似乎各有心事,对白中隐约提到乐园的创始人之一arnold在乐园开放之前发生的重大事故中丧生,提到现在的管理人也是乐园创始人之一的ford和他的观点冲突。与此同时,一名黑衣人在乐园中到处寻找特定的机器人,寻找一个名叫迷宫的地方。还有两名年轻人,开始进入乐园游乐,其中之一william和delores不期而遇,展开了在乐园中的旅途,两人均开始在旅途中寻找和发现自我。

机器人,到底是作为机器看待还是作为人看待?对它们是为所欲为还是自我约束,每个人的观念和作法不尽相同。年轻人之一的logan是前者,进入乐园就是一场游戏,而william是后者,但当他发现机器人因为重置或故事线约束,而对过去发生的全无记忆和感觉时,william又会如何?

剧情中明暗两条线描述了机器人的觉醒,但并未正面描述人与机器人的冲突。可能会在第二季展开吧。

除了剧情之外,故事的叙事手法也很漂亮,符合很多人期待的多线描述,看似闪回的镜头可能是现在正在发生的故事,而看似推进剧情的只是回忆。

主题曲和插曲都很好听,作者是剧集《权力的游戏》主题曲的作者,喜欢的话,可以在网易云音乐上找到。

另外印象比较深的但与剧情完全无关的是:一共10集的剧集,有一集居然女主角完全没出场。

(英文太烂,角色的名字可能有拼写错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