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试用Ubuntu一天

先说结论:机器烂,装什么系统都不管用。

公司的电脑实在是太慢了。想想也不容易,从Win98运行到WinXP,好歹也跨越了三代操作系统,慢也是应该的。前两天我看到译言上的一篇文章,说在一台旧笔记本上安装了Ubuntu后如何旧貌换新颜,说得我心动。从网上找了一篇教程从零开始如何如何的,说得倒是十分详细,至少让我这样的人知道如何下手。

说做就做,按教程一步一步走下来,还蛮为顺利,启动也简洁明了。还没开心一会儿,第一个问题就来了:每次重启都会跳出一个更新管理器,一次更新就得258M多,我可不想独占公司带宽,想设置一下不要再提醒,这个管理器就死掉了,能最小化但不能关闭退出,解决方法只能重启,重启后它又跳出来提醒更新,如此就成了死循环。我只好不管它,等它提示,然后关闭。

其次我发现,虽然Ubuntu启动很快,但在操作上仍然很卡,而且比XP还要卡。不知是我设置不对还是怎样,比如我要关闭firefox或文件浏览器,点完之后都要等一下,程序才会退出。有一次不知哪里出了问题,Firefox已经关闭了,但就是不能再打开,说仍在运行。如果在XP下,我调出任务管理器杀掉进程就可以了,但在Ubuntu下我就不知如何是好,只得重启。

第三个是那个讨厌的Flash,我下载之后按网上的提示安装,居然提示权限不够。后来才了解到linux下的权限设计。其实对我们这样的普通用户来说,安不安全到底差别在哪儿呢?安装了flash之后,firefox变得更卡了,还不如在XP下呢。

我的试用之旅至此结束,我决定重回WinXP的怀抱。

我记得以前写过一篇博客,说不再使用OpenOffice.org,原因是它并没有象介绍文章中所说的那样好用,对Office文档的兼容也存在问题。这次试用Ubuntu,更证明了许多文章在介绍软件或系统时都会夸大其优点而忽略其缺点。如对OOo的介绍就强调其免费和兼容而忽略其操作上的不同以及兼容问题,对Ubuntu的介绍就强调其开源和快速而忽略其资源相对较少,对Google Chrome则强调其启动快速而忽略实际使用中的慢。

我想,对于象我样的普通用户,Windows其实是最好的选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