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世界杯总结

尽管世界杯结束已经好几天,但我到现在为止仍然还没看决赛。

在比赛前一晚,我对老婆说:一定要让西班牙夺冠,这样电视台才能做永远的无冕之王(荷兰)和欧洲之巅后的世界之巅(西班牙)两个主题,如果倒过来,就没有这种戏剧冲突与效果。

不知道电视台的主题是什么。

回顾看过的比赛,还是德国队给我的印象最好,痛快淋漓的进攻,痛快淋漓的胜利。欧洲球队的速度越来越快,南美球队与之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当然英格兰还是那么烂,我发现英国的媒体很擅长捧人,会把一个算是一流的球队或运动员吹捧成超一流,例如英格兰队,例如鲁尼,例如C罗,例如F1车手汉密尔顿,一直吹捧到令人讨厌或令人乐见其失败的地步。

上次和同事讨论了一个问题:对于世界杯来说,是时差对球队的影响大还是季节对球队的影响大,这次在南非比赛,季节是冬天,同样过冬的还有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南非(应该还有别的非洲球队吧),但它们大多数需要倒时差,而欧洲球队和非洲球队基本上属于同一个时区,没有时差问题。哪个对球队的影响更大呢?从本届杯赛的结果上看,当然首先还是实力说话,实力相近,则是时差的影响更大。在历史战绩看,唯一例外的是巴西,分别在1958年和2002年夺冠,不过58年的亚军是东道主瑞典。

作为一个伪球迷,我最终的总结是:世界杯球队之间差距太大,以后就专看欧洲杯和冠军杯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