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白夜行读后

上次读了幻夜,略感失望,看到评论,原来有幻夜是白夜行之续集的说法,原来是这样啊,找来白夜行,花了好多天读完,果然精彩。

对比两本书,我觉得白夜行的悲剧意义更浓烈一些,而幻夜表达出来的则是纯粹的恶,更让人觉得触目惊心。在白夜行里,最终暗示了两个少年悲惨的童年时代,所以为了自保而犯下的罪行虽然仍然让人厌恶,但至少有一丝的合理之处。文中,我对二人最充满同情的时刻是在雪穗嫁了高宫之后仍积极赚钱而高宫则生活无忧不思进取最终两人分道扬镳(当然,雪穗不会消极等待分手的,她积极地导演了这一切),至少在这一段的时候,雪穗是有可能走向正常人生活的。同样的,当松浦走进亮司经营的电脑店的时候,亮司的未来生活之路也完全改变了。在这两个时刻我对二人充满了同情。(不知道我的理解对不对。)

这两本书我可能更喜欢白夜行,它相对完整,而且线索清晰,故事情节曲折起伏,幻夜的叙事手法更为高明,十分精巧,但那种纯粹的恶让我略感厌恶,可能我还是更喜欢看到真相大白以及正义战胜邪恶吧。虽然白夜行也谈不上这一点,但它的悲剧意义冲淡了这一遗憾,我的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