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星期六

冰与火之歌读后

以下内容包含剧情,可能会影响欣赏原作的兴趣,观者自酌。

看小说自然比每周一次的美剧要快,我已经快速地将前三部看完,现在进入到第4部。小说第4部风格忽然转变,变得絮叨,一如我未读完的1Q84。前三部里的重要人物,到第4部里也忽然不见,至少我读到的进展里没看到。除了环境还是那个环境,几乎看不出与前三部有多么紧密的联系。

前三部里我最喜欢的人物是侏儒提利昂,其次是艾莉亚,琼恩的故事让我有点失望,虽然和我猜想的差不多,但故事有点失望。最讨厌的人首属凯特琳。我估计作者也不喜欢这个人,把事端挑起的过程都写到她的身上,一如绑架提利昂,又如为罗柏订婚,再如私放詹姆,最后陪着儿子去送死。回头一想,如果不是这些事情,故事可能就是另一个进程。她的每一个决定都是错误,导致的结果又超过承受能力。

另外一个让我有点惊讶的是,故事的开篇就写了冰原狼的来历,6个孩子6只狼,可这些狼也没有想象中无往不胜的神奇啊,淑女还没怎样呢就被宰了,娜梅莉亚就那么跑了,灰风和罗柏一样其实就是个跑龙套的,白灵和夏天的故事最多,还比较好看。可现在都到了长城之外。

可能真的外国的文化就是不一样,平衡的因素从来都是类似小说的重点,开篇固然交代了一个平衡的局面,随着剧情的展开,平衡必然会被打破。按中国文化的思路,则会有一个无比强大的人士出现,要么如武侠小说中的主人公一样屡有奇遇,最后练成无上神功天下无敌还抱得美人归,要么就是某个颇有来头的人物获得众位英雄的青睐与帮助,最后一统天下。 奇幻小说里永远没有。兰尼斯特不仅强大而且好运,最后却也从内部崩溃和分裂。我想这也是为什么第4部里会这些不相干或不重要的人物出场的缘故吧,有可能他们就是新的平衡力量也未可知。

小说将有7部,看完第4部后我就可以决定是否有必要象哈利波特一样去买实体书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