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读书未完成1本及其它

我最终还是没有读完《1Q84》,原因是小说太过啰嗦。故事情节的设定是一男一女虽然二十年没见,却一直思念着对方。终于一次机缘巧合,俩人有机会重逢。究竟!究竟会不会重逢,又会如何重逢呢?我不知道。

另外读了两本丹布朗的小说,《消失的秘符》和《天使与魔鬼》。再回想起很早以前看的《达芬奇密码》,这个作者的创作套路也太单调了吧?大致是这样:故事的楔子部分讲一个神秘组织的苦行者(也就是后面会出场的杀手),然后就讲男主人公接到电话,获知发生了一起谋杀(或绑架)案,非得依靠他所熟知的符号学知道才能发掘线索。现场一定非常诡异,但是通过男主角的一番思索,终于有了眉目,这时,一个漂亮的女主角出场,俩人一起出发,从这条线索引到那条线索,最终击败了杀手,同时也揭示出一个惊人的秘密。这秘密就是...好人不一定是好人,坏人也不一定是坏人,要揭开秘密的人其实是在保护秘密,而掩盖秘密的人还有着更大的秘密。

最近看的小说就这三本,都不推荐。

另外,找来了《怪诞行为学》一书看,某次老罗演讲时提到了这本书,在短时间内看到的推荐比较多。我这次看了,觉得还不错。我原以为是类似《一课经济学》或《牛奶可乐经济学》之类的讲经济学原理(或部分原理)的入门书,其实不是,算是行为经济学的入门书。书中观点与传统经济学颇有不同。本书重点讲述的是人类经济行为中的可预测的非理性行为。它所针对的是传统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他的实验的方法,经济学里的实验实在是太少了。对我而言,本书很有启发。我要再去找找类似的行为经济学方面的书来看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