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

我一定会推荐的书之二

小时候对于读书没太多想法,只要故事精彩,什么书都读。所以就四大名著来说,我最不喜欢的反而是《红楼梦》。与其他三本相比,也就是与神仙妖怪、杀人放火以及南征北战相比,一个大家族里的琐碎事件又算得了什么?

在读过三部半名著(红楼梦我似乎到初中才全部读完)之后,再读其它中国古典小说,很难找到惊喜。封神演义里印象较深的是哪咤,因为动画片有个哪咤闹海,以此为基础我依稀记得前后故事;聊斋志异里要么是稀奇古怪的小故事,要么是些苦哈哈的悲情戏;三言二拍里的故事算精彩,但只能说是中篇小说集。东周列国志算是唯一惊喜,我读了又读,读了又读。

在我读书成长的年代,读课文需要总结段落大意和中心思想,不知现在如何。段落大意好说,中心思想非常让人头痛,直到初中快毕业,我才能熟练掌握“本文作者通过描述...,表达了...,抒发了...,控诉了...,批判了....”这样的八股短文写作。这种教学训练的直接恶果就是在介绍文学作品时会先入为主地给它定性,例如介绍红楼梦则一定会说揭露腐朽生活,批判封建社会黑暗之类的话。哪有这许多的意义?发掘意义的事情交给专家学者去做吧,文学作品最重要的是要故事精彩语言优美。

就中国古典小说而言,我首先推荐《西游记》,故事好看自不用说,其中的诗词赞写得也非常精彩。小时候读西游记,遇到诗词都跳过,重读时仔细读一下,还是颇值得琢磨的。《红楼梦》当然很好,只是被解读得太多,想单纯地将它作为一部小说来读已经很困难了。另外如果想读《东周列国志》的话,最好不要理会书中穿插的评论和评诗,很煞风景,单纯看各个小故事就好。

最后多说一句:小说不是历史,小说事件不是历史事件,小说人物更不是历史人物,这一点非常重要,不可不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