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我一定会推荐的书之一

老看见什么必读的书、必看的电影、必到的地方之类的文章。要想全读全看全去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还是实在一点,从过去读过的书里面挑出一些来推荐看看。想到一本写一本,所以应该是个系列。

我一定会推荐的书的第一本是卡尔萨根的《魔鬼出没的世界》,作为一个没什么科学素养的文科生,这是唯一我能看懂而且认为它的确解决了我许多困惑的一本书。除了对各种伪科学的驳斥之外,本书用最精炼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科学方法。至今我每次重读依然觉得获益匪浅。

《西方伪科学种种》一书可以作为它的补充,因为这本书的案例更加丰富。如果说《魔鬼出没的世界》在讲述原理,那么这本书可以算作实际应用。而且我重申:它的第一章和最后一章值得专门阅读。

先写到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