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魔戒三部曲

最近看书看得特别慢,断断续续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读完了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

记得当初看完电影的时候,心中还是有一些疑惑的。为什么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哈比人佛罗多会是一个宏大故事的主角完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什么他从头到尾都没有来过一次小宇宙爆发而任务居然就完成了?为什么甘道夫起死回生升级成功之后也没有什么大展神威的惊人之举只是手掌发出白光就所向无敌?为什么阿拉贡回去刚铎之后就当了国王而原来的统治者没有任何反对意见?

这一切都与《西游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我的印象中只有神话,没有魔幻;只有强力,没有平衡。

看完三部曲我了解到,平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书中的每一个种族都有着各自的强项与弱项,没有完全强大而无弱点的种族,如哈比人身材矮小爱好和平但不畏强暴勇气十足,人类聪明进取但寿命有限等等,书中从来没有表示过对强力一统天下的一丝好感,相反,书中大部分种族的联合正是为了反对这种企图。但即使是这样,最后书中也没有将索伦所代表的黑暗全数消灭,只是整个中土世界又回复到和平共处的局面。这在中国传统思想上是不可想象的。

全书虽然有三部,但故事线索非常简单,所有故事都紧扣主题。战斗与战争场面十分精彩,但许多地方场景描述比较冗长,这也是我阅读速度较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全书很适合以电影手段表现,因为它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且几乎没有情节重复的段落,《西游记》则更适合拍成电视剧。

再回过头来想一想电影,电影几乎把书中的主要情节全部照顾到,线索清晰,而且视觉效果奇佳,光是这些足以使电影成功。美中不足的可能是背景无法完全交待清楚,象我这样没看过书的人则不免会产生种种疑问,事实上我记得当然的一些论坛上就电影也有过许多帖子,而读过原著的人对许多问题的回答均是“去看原著小说吧”。在我看来,如果需要读完小说才能看明白电影,对电影作品来说还是有些遗憾的。

虽然现在我完全同意这句话:是的,去看原著小说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刚开始看,原来弗罗多已经30多了,我还当他才十几岁呢 羊

周不知 说...

是啊,书中设定哈比人33岁才算成年。剧透一个无关紧要的细节,等他出发的时候已经50多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