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不上推就读书

自从gravity被墙之后,我只在电脑上偶尔看看推。这个时候发现自己其实fo了好多自己并不看的人,特别是英文推日文推,我几乎都是直接跳过,这样fo来有何意义呢?我想,所谓的冗余信息太多,跟我fo的人不对也有关系吧。

不上推之后看书的时间迅速增加。最近推上有人不断地推荐《一课经济学》,我找来电子版看了看,大约的内容是力推市场的力量,反对政府干预。书中的确鉴别了许多听来有理实在有害的一些经济学观点。很奇怪的,我看到网络上推荐的关于经济学的书籍,大部分都是这样比较关注经济学原理中某一类问题的书,象这本一课经济学,又如魔鬼经济学等。如果想要全面了解,说到底还是曼昆的书条理清晰。可能这就是课本与畅销书的区别吧。

还看了一本《小趋势》,不知道什么时候在哪里下载的,放在手机上许久都没看。花了两天时间读完,还蛮有意思的。大约内容是作者研究了一些在美国尚处于少数的或许可能会形成某种大趋势的人。例如喜欢犹太人的人,肥胖的人、喜欢玩电子游戏的成年人等。不过我读书糊涂,除了知道研究这个对拉选票有用外,还有别的什么用处没。

在电脑上则在看《批判性思维》,一本讲解如何提出正确问题的书,我个人觉得对我这样的只会海绵式思维的人来说特别有用。似乎我从小就没有接受过批判性思维方法的训练,所以常常会有看网络辩论时有一种困惑,听正方说完觉得正方有理,听完反方说完又觉得反方有理,谁对谁错分不清楚,或分清楚了之后自己却说不清楚。还有就是明明觉得对方说得不对,却又说不清是哪里不对。我想这本书对我理清思路很有帮助。看着这本书的另一个体会就是:确实理解了为什么许多人对网络辩论不屑,数量多且质量低,的确用不着花时间在这上面。

哦,对了,还看了《1Q84》,很快就看完了book1,两条线索还没编织到一起。不过话说回来,真啰嗦啊,青豆翻个梯子从高速路上走下来就可以写那么多,不禁让我想起了东野圭吾在某本小说里的段落。也不知是因为刚看完金田一还是怎样,我看着看着就觉得青豆是要去杀人,果然还真是如此。继续看,我还是蛮喜欢春上春树的。

没有评论: